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公司不合理扣款

如果員工認為公司的不合理扣款,首先應該了解公司的規定和制度,查看是否有明確的扣款條款和標準。如果有疑問,可以向同事、領導或人事部門諮詢,確保自己的權益不受誤解的影響。

在發現扣款不合理後,應與公司相關部門溝通,表達自己的情況並爭取合法權益。溝通過程中,保持態度平和,有理有據地表達觀點和訴求。

如果溝通無效,員工需要保留相關證據,如扣款通知、工資條勞動契約等,以便通過勞動仲裁訴訟等方式維護自己的權益。

員工也可以先向公司內部申訴,表示公司的行為並不合理。如果公司拒絕改正,可以向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如果被扣的金額較大,可以直接去當地的勞動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要求返還剋扣的工資。

需要注意的是,我國法律禁止用人單位剋扣勞動者工資,除非是代扣,如繳稅、繳納社保,或法院判決勞動者支付的費用等。除此之外,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如果公司按照章程扣工資,但章程違反法律法規或侵害勞動者權益,勞動者可以提出離職並要求經濟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