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共刺激分子

共刺激分子是一類參與免疫應答的關鍵分子,它們在T淋巴細胞B淋巴細胞的活化中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共刺激分子通過細胞表面分子及其配體的相互作用傳遞共刺激信號,這些信號對於T細胞的完全活化是必要的。

共刺激分子根據其介導的信號性質,可以分為正性共刺激分子和負性共刺激分子,也稱為共刺激分子(costimulatory molecules)和共抑制分子(coinhibitory molecules)。其中,B7-1(CD80)和B7-2(CD86)是研究較為清楚的共刺激分子,它們分別與T細胞表面的CD28或CTLA-4結合,從而提供活化或抑制的共刺激信號。

共刺激分子的作用機制涉及多種生化事件,包括酪氨酸和絲氨酸/蘇氨酸殘基的磷酸化,以及蛋白質的泛素化,這些改變可以引發轉錄因子的激活,從而影響基因表達。共刺激分子的信號傳遞通常由其天然配體激活,但也可以通過二價抗體或其他分子來增強。

總的來說,共刺激分子在調節免疫應答、防止免疫系統過度激活以及對自身組織的損傷中發揮著關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