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共和主義是什麼意思

共和主義(republicanism)是一種政治理念,它主張政治權威最終來源於人民的同意,並拒絕接受君主制和王朝統治的原則。這一理念是西方一種古老的政治傳統,其歷史可以追溯到柏拉圖,並在西塞羅、羅馬法學家、馬基雅維利等思想家的推動下發展。近代以來,共和主義的影響在佛羅倫薩文藝復興時期的公民人文主義者、英國革命時期的共和派思想家、18世紀法國啓蒙運動和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共和主義者,以及二戰後由漢娜·阿倫特等人那裏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和復興。共和主義的精髓可以概括爲“公”、“共”、“和”,它強調的是公民的參與和政府的責任。共和主義因其廣泛的應用和深入的影響,越來越多地滲透到公民的生活和思想領域。

共和制或稱共和民主制、民主國(republic),是人類社會的一種政治體制,其中君主不是國家的最高首腦。在政治思想上,共和主義指的是以共和體制治理國家的意識形態。

共和主義也被視爲一種政治派別或思想學說,它爲共和國或共和政體提供論證或辯護,其對立面是君主制和各種形式的保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