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冠齒輪是什麼

冠齒輪,也稱爲冠狀齒輪,是一種特殊的齒輪傳動裝置。它的特點是輪緣上具有齒形,通過這些齒彼此齧合來傳遞動力。冠齒輪的齒分佈在端面上,通常用於機械的變速、換向離合器上,也在玩具中有廣泛的應用。由於其形狀類似王冠,因此得名冠齒輪。

冠齒輪的主要優點包括體積小、結構緊湊、傳遞扭矩大。在軸向定位部分稍作設計,可以使冠齒輪在過載時“打滑”,從而起到自我保護的作用。此外,冠齒輪在LEGO玩具中是一種特有的齒輪形式,齒數爲24齒,可以在垂直變向運動傳動中作爲一種有效的傳動零件。它不僅可以自身成組相互齧合,還可以與錐齒輪直齒輪或蝸桿等相互齧合。在工業應用中,冠齒輪也用於運輸或裝載機,其齒輪直徑可達500~1600mm,模數爲6~14mm,淬硬深度爲齒輪根圓下2~3mm。齒輪淬火後,還需進行消除應力的回火處理。

冠齒輪的工作原理取決於齒輪的齧合角度和齒數。齧合角度通常被設計爲20度,而齒數則根據需要進行調整。當冠和齒輪進行大範圍的運動時,它們之間的力會集中在齧合點上。爲了使冠齒輪的運動更加平穩,可以在齧合點上添加軸承或其他支撐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