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冷煤種類

冷媒,也被 稱 為 製冷 劑,主要 用於冷 凍空 調等系 統中 傳 遞 熱能, 產生冷 凍效果。冷媒分 為一次冷媒 與二次冷媒,以及自然冷媒 與合成冷媒。根 據化 學成分,冷媒可分 為 無 機化合物 製冷 劑氟里昂 飽和碳 氫化合物 製冷 劑不 飽和碳 氫化合物 製冷 劑共沸混合物 製冷 劑。根 據 標準蒸 發 溫度和常 溫下冷凝 壓力,冷媒可分 為高 溫 製冷 劑、中 溫 製冷 劑和低 溫 製冷 劑。

常 見的冷媒 類型 包括氟利昂二氧化碳等。其中,氟利昂是一 種常 見的有 機物冷媒,具有 體 積小、 製冷效率高、成本低、使用方便等 優 點,但近年 來 由於 對 環境的污染 較大,已被逐 漸淘汰。氨是一 種 無 機物冷媒,具有高 製冷效率和低成本,但需要注意其安全 隱患。二氧化碳也是 無 機物冷媒,具有 環保性和安全性高的特 點, 價格 較低, 適合 套用 於小型 製冷系 統。

在市 場上, 還有一些特定的冷媒型 號,如R22、R410A、R134a、R32等。R22是一 種氟利昂 類 製冷 劑,但 由於其 對臭氧 層的破 壞作用,已 經被逐步淘汰。R410A是一 種新型 環保 製冷 劑,具有更好的能效、 製冷效果和 環保性能。R134a是一 種 環保性能良好的 單一 製冷 劑,常 用於汽 車空 調和商用 製冷 設 備。R32是一 種高效、 環保、安全的 單一 製冷 劑,也被 廣泛 套用 於家用空 調和商用空 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