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利比希最小因子定律

利比希最小因子定律(Liebig's Law of the Minimum)是由德國化學家利比希(Justus von Liebig)提出的一個法則。該定律指出,植物的生長和發育及其整體健康狀況取決於那些處於最少量的必需營養成分。利比希在研究植物營養時發現,作物的產量通常不是受到大量需要的營養物質(如水和二氧化碳)的限制,而是受到那些需要量較少但在土壤中也很稀少的元素(如等)的限制。

根據這個定律,生物的基本必需物質隨種類和不同情況而異。在穩定的環境條件下,當某種物質的需求量緊密地接近所需的最低限度時,它就起到限製作用,成為限制因子。這個定律在生態學中有廣泛的套用,它強調了環境條件因子中數量最少的一兩種因子對生物生長發育的限製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利比希最小因子定律只在能量和物質的流入和流出處於平衡的嚴格穩定條件下適用。此外,套用這個定律時還應考慮到因子間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