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割席斷交故事

割席斷交,出自《世說新語·德行》,意思是把席割斷,友情斷絕。比喻朋友間的決裂。

從前,有兩位名叫華歆和邴原的人。他們一貧如洗,但是卻很講義氣,常一起互幫互助。一天,華歆看見市場上有人販賣草蓆,便想買下,邴原知道了便讓他不要買,華歆很奇怪問他為何這樣想,他說:'如果我們家真的沒有東西可賣,那還好;但若是有人問起原委,我們卻答不出來,那就不妙了。'後來,華歆果真借錢買了草蓆。不久戰亂四起,他們為了避亂而逃難。途中,他們投宿一農莊,農莊的女主人便拿他們先前用來墊坐的破席給他們用。華歆感嘆原來自己墊席的正是這張草蓆。邴原說:'如果當初我們逃難時沒有墊席,我們便會安然睡在草蓆上;但現在不同了,我們因為墊席而感念舊恩,所以心中才不踏實呀!這就是所謂兄弟相攜逃難之意啊!'邴原又說:「前次我們要分離時你說要把席割成兩半來與你合用。假使我們都能一直維持初時的朋友情誼的話,不也就可以了?但恐怕是友情終斷席分時。」說完這話,二人相視大笑。一會兒工夫有位姓吳的人來找尋他丟失的兒子,意外地找到了自己的兒子也在華家那兒,但他堅持帶兒子回去不想要這個同在的朋友了。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割席斷交的意思。

割席斷交這種觀念已經流傳了兩千多年了。在現代社會中已不是人人如此了。但我們在人際交往中還是應該慎重選擇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