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伯溫的小故事

劉伯溫的故事有:

* 焚裘斷袖。劉基回到家鄉,恰巧縣令派了差役來請他,他不願意去,差役就把他身上的衣服一把撕爛,想強迫他換上官府的衣服去見縣令。官府的庫房裡有劉伯溫家的衣服被焚,有隻大鳥突然飛出來,他的妻子趕緊把它拾起來藏好。此事傳出後,縣令勃然大怒,立即下令捉拿劉伯溫並嚴刑拷打。最後,劉伯溫在堂上哭了起來。縣令喝道:“你被衣服燒成這樣,還哭什麼?”劉伯溫答道:“試想我回家來,一貧如洗,將來死後,誰肯揚我清名?”縣令聽了也為之感動,於是放了他。

* 神鳥告狀。劉基在朝廷做官時,有一次奉旨回家探親。他走到安徽境內,聽說有兩個秀才為了爭一塊地盤打了起來。他趕到時,兩個人已經打得頭破血流了。劉基勸走了其他鄉民後問他們為什麼要爭地不爭天呢?兩個秀才說:“我們爭的是這塊地的所有權,不是一塊田土,哪能驚動老天爺呢?”劉基說:“你們錯了。”於是把天帝派他來巡視人間的事情說了。兩個秀才一聽,連連作揖道歉,並說:“你真是神鳥的化身啊!”此事傳開後,劉基家鄉的人把他當做神仙崇拜起來。

以上僅是簡要介紹,更多故事請諮詢劉伯溫相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