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劍拔弩張故事

劍拔弩張的故事一般指龍蛇混雜,一觸即發

這個故事是說: 一次,齊文王宴請臣下,命侍衛敬酒,可大家都不暢飲,齊文王很不高興。上卿淳于髡見狀,決定說個幽默故事給大家聽,讓大家開心開心。他講的是“龍蛇之會”:說有一天,齊都城裡來了一個賣肉的小販,肉案上擺著許多肉,卻沒有人買。賣肉的心裡著急,就大聲吆喝起來:“賣肉啊!新鮮的豬肉!誰買肉,趕快來買!過了今天,明天就變了!這肉再不新鮮,可就成‘龍肉’‘蛇肉’了!”齊都城裡本來就有許多隱士名士,聽了這個賣肉的吆喝,以為他的話別有深意,於是紛紛前來買肉。一傳十,十傳百,訊息傳到齊王的耳朵里,他心裡很不是滋味。正在這時,淳于髡也來到了宴會上,齊王就趁機把他找去責問:“你講的話太危險了!那些買肉的明知道我捨不得買你的肉,卻故意哄抬價錢,把我當成隱士名流來欺騙了。”淳于髡聽了哈哈大笑:“大王真是聰明!我如果不把話講得隱晦一點,你又怎么能聽得懂呢?”

淳于髡把齊王比作“龍蛇”,是希望他隱忍一下,不要急躁行事。後來人們就用“劍拔弩張”來形容雙方緊張的對立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