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動物成語故事

動物成語故事有很多,下面介紹幾個:

1. 畫龍點睛:傳說中國古代的畫家張僧繇為金陵安樂寺的牆壁畫了四條龍,卻沒有畫眼睛。有人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畫上眼睛會放出神光,不祥。”眾人要求他畫上眼睛,他才在其中的兩條龍上畫了眼睛。誰知,剛一畫完兩條龍的眼睛,就雷電大作,震破了牆壁,兩條龍乘風上天,被點睛的兩條龍騰空而起,飛向雲天。現在人們用“畫龍點睛”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更加生動有力。

2. 狐假虎威:從前,在一個山洞裡住著一隻老虎。有一天,一隻狐狸從這裡經過,老虎抓住了狐狸並想吃了它。狐狸說:“如果你吃了我,那就算我是上帝的寵兒,因為我是靠智慧和狡猾而被上帝帶走的。但是,如果你認為你是強者並且想吃了我,那你就得跟著我的尾巴走。”於是,老虎緊緊地跟在狐狸的尾巴後面走了一段路,一路上草木似乎都是活的,似乎都在為狐狸賣命而逃跑。老虎雖想停止不前,可還是不停地跟著狐狸走。人們常說的“狐假虎威”就是從這個故事來的。現在人們用它比喻依仗別人的威勢欺壓人。

3. 鷸蚌相爭:戰國時,趙國出兵攻打燕國,燕國人毫不示弱地抵抗到底。趙國軍隊久攻不下,便用武力威脅燕王。這時,一隻河蚌正從沙子裡張開殼曬太陽。一隻鷸飛過來啄它的肉,河蚌忙把殼合上將鷸啄的嘴夾住。兩個都不肯互相放棄,結果被一個漁夫將它們一起捉走了。人們常用“鷸蚌相爭”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的現象。

以上就是一些動物成語故事,希望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