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法家故事

關於法家的故事有很多,以下收集了幾個比較有名的:

1. 商鞅立木賞徙:商鞅開始實施改革時,為了取信於民,他準備在鹹陽城南門豎立一根木頭,並在旁邊貼上告示:誰能將這根木頭搬到北門,賞金十兩。眾人皆不信,後商鞅提高賞金至50兩。有位大膽青年終於將木頭搬到北門,商鞅如約賞了他五十兩黃金商鞅以後的改革措施都得到了成功

2. 韓非與李斯的“師生情”:韓非和李斯是同窗好友,韓非學法,李斯學儒。但李斯為了追求個人富貴,利慾薰心,忘本逐末,丟棄了儒學道德,轉而投靠秦王,攀龍附鳳。最後韓非死在了秦國的獄中。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師法者,法之本;徒法無徒,難以為繼”。

3. 王子制無權而改法:魏文侯任翟黃為西河郡守,因為翟黃嚴明法度、管理有方,使秦國舊俗大為改觀。翟黃原來屬於皇室遠族,沒有任何封賞。齊國謀士鄒忌對魏文侯說:“不可任用無權力的王子制來整頓法制。”此故事表明王子制沒有權力就不能改革法制。

法家思想主張依法治國,通過制度規範人們的言行舉止。這些故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和套用法家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