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包公斷案的故事

包公斷案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智斬鍾馗:一天,五更剛過,一個小鬼鑽進一間屋,偷吃了酒席,又被包公揪出並立即斬首。這時,一個大鬼來到此處,知道頭上有惡魔作祟,擔心日後家宅不寧,連夜出頭申訴包公將其斬首。事後得知這原來是一對兄弟在耍鬼把戲。於是,包公以大鬼斬小鬼,小鬼告大鬼的推理方法,判案恰到好處。

2. 龍頭鍘:在包公當縣令時,一位員外狀告一位出身富貴的青年不學無術,靠著有錢的爹作靠山欺負百姓。這青年不僅不思悔改,還對包公的教誨無動於衷,甚至出口傷人。包公一怒之下,直接將此人交給衙役行刑。在鍘刀下,這名紈絝子弟的性命就這樣丟了。這件事讓包公的威名傳得更遠。

3. 巧斷牛舌案:一天早上,一個人發現他的一頭牛慘死在牛棚里,而且牛舌也被割掉了。這名農民找包公求情,希望包公能給他一個公道。包公答應了,並告訴他不要擔心,他很快就會知道真兇是誰。然後包公貼出告示,如果有人發現牛舌被吃掉了前來報告,可以獲得重賞。不久就有人前來報告,於是包公根據這個線索成功地找到了真兇並把他抓了起來。

以上只是包公斷案故事的一部分,還有許多其他精彩的斷案故事可以參考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