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化學家小故事

著名化學家拉瓦錫的賣書小故事

拉瓦錫在年輕的時候,特別想把自己的化學研究成果推廣出去,讓更多的人受益。可是他生活並不富裕,無法購買大量的書籍,滿足不了人們的需求,於是他決定把自己的著作抄寫在漂亮的羊皮紙上,自己花錢印刷出版。

一天,拉瓦錫的幾個朋友聚在一起喝酒聊天時,一位朋友突然問他:“老拉瓦錫,聽說你會抄書。那我們拿一些抄本作為抵押,借些錢給你,你能不能給我們寫一些好書?”拉瓦錫一聽,心想這是個好辦法,於是就答應了。

於是,拉瓦錫把自己抄好的化學書籍交給朋友們。可讓他沒想到的是,朋友們拿到書後並沒有按照約定還他錢,而是把書當作了商品出售給那些需要化學書籍的人們。這讓拉瓦錫遭受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差點使他的事業停滯不前。好在最後拉瓦錫用聰明的才智挽回了一定的經濟損失,為日後的科學之路鋪墊堅實的基礎。

這就是拉瓦錫的一個小故事,儘管故事中有過失敗和挫折,但正是這些經歷促使他不斷進步,最終成為一位偉大的化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