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生肖故事傳說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不同的地方與民族有著不同的生肖動物崇拜和信仰,但是共同的動物原型卻影響著所有生肖文化。在中國,根據動物足趾奇偶、雌雄性差異、是否夜行及動物的特殊屬性,選取了排名前十二位動物作為十二生肖的成員。關於十二生肖的故事傳說有很多版本,其中一種版本如下:

玉皇大帝想選出十二種動物作為生肖,便下令十二年後舉行比賽。動物們知道了這個訊息後都很開心,紛紛開始準備。那時老鼠是十二年才遇上一回天神的,那天天神看到動物們都報名完成了,可就它沒有報名了,所以老鼠想到我報上名就可以每次見到天神時還可以睡覺啦!可是上哪找十個動物的蹄印呢?這時它發現豬身上的蹄印和自己很像,便找來老虎、牛等十個動物的幫忙,這樣它們就能在前十二名里了。最後經過比賽,老鼠和牛等十二個動物排到了最後十二名,天神看這十二個動物很有組織能力就留下了他們做生肖了。 並且決定把鼠當做第一名 ,因 為它最早找齊九隻(久)動物呀。這就是為什麼在十二生肖里只有老鼠無姐姐妹妹了 。 這就是流傳廣泛且有趣的“老鼠為何排在十二生肖首位”的傳說。

以上就是一種關於十二生肖故事的傳說,這些故事傳說反映了人們對動物的崇拜和想像,也成為了中國文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