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千分尺如何使用

千分尺的正確使用方法:

使用前校對調零:保證微分筒前沿與橫刻線對齊,主軸刻度基線與微分筒的零刻線對齊,保證校零正確是正確度數的第一步。如果校對“0”位時發現不準確,可進行調整,對普通形式的千分尺調整時要用附帶的專用扳勾插入固定套筒的調整孔內,扳動固定套筒轉過一定角度,使其基線與微分筒的“0”刻線重合,並使微分筒的端面與固定套筒的“0”刻線的右邊緣恰好相切,之後再次校對0位,直至“0”位準確爲止。

開始測量:旋轉棘輪,將測鑽與測微螺桿的距離調到稍大於物體尺寸,然後將被測物放入其中,慢慢旋轉棘輪至發出咔咔聲時方可開始讀數,咔咔聲說明已經卡緊,不必用勁旋轉,否則會導致損壞。

讀數:先以微分筒的端面爲準線,讀出固定套管下刻度線的分度值,再以固定套管上的水平橫線作爲讀數準線,讀出可動刻度上的分度值,讀數時應讀到最小度的十分之一,即0.001毫米。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千分尺測量時,應保持穩定的手勢,確保測量結果的準確性,並且在讀取刻度時要儘量準確,避免讀取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