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印度為什麼用右手吃飯

印度人使用右手喫飯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飲食習俗:印度人認爲喫飯時的快感很大部分來源於觸感上,讓手指和食物來個親密接觸,使用工具輔助喫飯會讓他們幸福感直線下降,同時也感受不了食物的真實溫度。

文化傳統:印度人認爲右手代表着乾淨和純潔,喫飯時屬於非常神聖的一件事,因此在喫飯時必須要用右手,就連傳遞餐具也一樣操作。

衛生習慣:左手在印度文化中被認爲是不潔的,用於清潔身體最私密的部位,因此在飲食中使用左手會被視爲不衛生,不注重衛生的行爲。

宗教信仰:印度人認爲食物是上天的神所賜予的,只能以最純淨的手去接受神明所賜予的東西,而右手爲多數人最常用的手,印度人認爲右手就是最尊貴的手。

種姓制度:印度教徒有一套種姓制度的戒律,種姓制度比較高的人很討厭種姓低的人所用的東西,他們很忌諱,因此他們選擇一次性的香蕉葉作爲盛放食物的工具,這樣用了就可以扔掉,又不會接觸到低種姓使用過的餐具。

宗教禮儀:印度人認爲左手很骯髒,他們除了上洗手間外,其他時候是不使用左手的。用左手抓飯喫會被認爲噁心,不禮貌。

綜上所述,印度人使用右手喫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飲食習俗、文化傳統、衛生習慣、宗教信仰和種姓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