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口耳之學故事

口耳之學的故事

有一個村子裡住著一個非常聰明的士人,叫項槡。有一次,項槡為了一樁縣令判案無法確切的案子去請教老僧,他到了那個山裡面的大宅院,被迎接進去了。庭院十分幽雅清靜,廊下種著些花木,院內栽著幾棵梧桐樹,屋檐下掛著一串串的念珠。

老僧讓一個十二三歲的小和尚進去端茶點心,他請項槡坐下後,開始跟他談論詩文。項槡的口才很好,與老僧談得十分投契。過了一會兒,小和尚又進來請示老僧的起居飲食等事項,老僧隨口吩咐一聲,小和尚就出去了。

項槡心生一計,想考考老僧的才學,便開始詠詩吟詞,念到後來,老僧顯然有些不耐煩了。於是項槡不再詠詩詞了,而是向老僧提出了一個問題:“敢問禪師修行的人最需要的是什麽?”老僧回答:“悟。”項槡又問:“那麼,請禪師指點一下迷津。”老僧便讓小和尚端來茶點,項槡趁小和尚不注意,將一粒豆子塞進了他的衣袖裡。

老僧吃完點心後,小和尚去收拾茶具,老僧忽然對項槡說:“先生,您請留步。”當小和尚在清掃庭院時,發現衣袖裡的豆子,項槡趁機向老僧請教“口耳之學”的道理。老僧很欣賞他的才學,認為他是一位可造之才。

項槡回到村子後,將自己從老僧那裡學到的“口耳之學”道理告訴村民們。他認為要學好佛法,必須從口耳之學開始,要讀好經文、通曉語言、善於記憶、明理達義、觸類旁通、注重實踐等。他還說:“若不從口耳之學入手,學佛便成了空中樓閣。”

村民們聽了以後都感到很受啟發,於是他們開始按照項槡的話去做,果然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從此以後,“口耳之學”成了他們學習佛法的一句名言。

以上就是“口耳之學”的故事。它告訴我們,學習任何東西都必須從基礎開始,打好基礎才能更好地進一步學習和提高。只有注重口耳之學、注重基礎知識的學習和掌握,才能更好地理解更深層次的道理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