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口若懸河的故事

口若懸河出自《世說新語·語 ari1》的典故。魏國的何晏,有時請一些風雅之士來他府裡,來的人都是一個個清談家,往往一個人能說上大半天,他們談的話,無論內容或是口才,都是很出色。

有一次,這些清談家正在何府上高談闊論,一個叫王弼的十多歲的小孩也在座。他聽了許多大人這樣的清談,不覺心生厭倦,便跑到屋外去。他看到一個石桌,就坐到石桌旁的一棵樹下打瞌睡。正巧何晏看到他睡著了,便叫人把他叫進去。這小孩醒過來後,何晏便請他入座,與他談話。他口若懸河,談得很有道理,使在座的人無不折服。

何晏請他坐下後,就請人把石桌抬到他家去。眾人問他原因,何晏說:「如果把他留在這裡,他一定會成為我們的顧客,那麼我們還怎麼能每天清談呢?」

這個故事就是「口若懸河」的典故。

在這個故事中,一個小孩因為打瞌睡而聽到一群清談家在談話,並在何晏的請求下加入他們的談話。他口才出色,談話有條理,使在座的人無不折服。因此,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口才的重要性以及清談無益於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