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人讀書故事

古人讀書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幾個典型的例子。

1. 囊螢映雪:晉代車胤童年時家境貧寒,晚上沒有燈油點亮,用車胤自己的白布袋子裝來螢火蟲,用它來照亮書本,用此刻苦讀書。同朝代的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這兩個故事都體現了古人讀書的刻苦精神。

2. 鑿壁借光:西漢時期,丞相匡衡家境貧寒,為了學習,他鑿通了鄰居的牆壁,借鄰居家的燈光讀書。他勤奮刻苦,終於成為一代學者。

3. 程門立雪:宋代,楊時在拜訪老師程頤時,程頤正閉目養神,於是他就在程頤門前等待,當天空開始下雪時,他仍安靜地站在雪中,這個故事體現了古人對求學的執著和尊重。

4. 牛角掛書:隋朝時的李密非常刻苦地學習,有時騎在牛背上,抽出的牛角掛上書箱,一邊走一邊誦讀,表達了古人對知識的渴望。

5. 詩經拾穗:講述了幾十個小孩鑽進麥地里偷麥子被農夫逮個正著的趣事,反映了古人求學的勤奮態度。

以上就是一些古人讀書的故事,他們用不同的方式詮釋著對知識的渴望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