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的酒多少度

古代的酒度 數因 時代和 釀造技 術的不同而有所差 異:

在先秦 時代和 漢代,酒的度 數一般都不高。北魏 時期,人 們 開始研究口感 精緻的酒水,但酒的度 數仍然不高。到了唐代, 釀酒技 藝有了很大的 進步,出 現了 紅曲,度 數 達到8、9度,但也仍然不算高。

南宋以前的酒大多是 發酵酒,度 數一般不超 過20度,大多是10度以下的米酒。用曲 釀造出 來的酒精度稍高,但也只有10度到18度。 這些酒都是 黃酒的一 種。

元朝 時期,出 現了蒸 餾酒(即 燒酒), 這 種酒的度 數 較高,酒精度 約 為50度, 與 現在的白酒相似。

也有一些研究表明,古人 釀製的酒度 數可能在6度左右,最高不 會超 過15度。 這是因 為古代 釀酒技 術不完善,酒中 會有很多 糧食渣子漂浮,影 響了酒的度 數。

總的 來 說,古代的酒度 數普遍 較低,大多在20度以下。但也有一些特殊情 況,如元朝的蒸 餾酒度 數 較高。另外,北方和南方地 區 釀造的酒度 數也存在差 異,北方地 區的酒度 數一般 較高。

需要注意的是, 由於古代的度量衡和 現代不同,所以古代酒的度 數可能和 現代有所出入。同 時,不同 歷史 時期的 釀酒技 術和原料也有所不同, 這也 會影 響到酒的度 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