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語諺語故事

台語諺語故事有以下幾個:

1. “無尾熊(尾)不食(食)竹”:傳說有一隻無尾熊,非常的好奇,總是跑去人家農家的竹園裡探頭探腦,人家見它總是偷看,就故意丟給它一些好吃的食物,試著餵養它。無尾熊卻非常聰明,它知道竹子是農家自家的,如果被養熟了,下次人家就不會再餵養它了。所以它每次只吃人家丟給它的食物,自己從不亂吃竹子。比喻人要知足常樂,有禮貌,懂得感恩。

2. “破風補漏”:表示只會拆東牆補西牆,結果東牆沒補好,西牆又破了。比喻在事情還沒完成前,無法分配好事情的各項工作。

3. “日日做、年年做”:形容生活庸庸碌過去。而那些「坐以待旦」的人往往早己成功,他會珍惜每一刻過去。比喻要不混日子,好好把握時間努力不懈。

4. “兄弟和氣萬事足”:是一句人生箴言,溫暖親情應是和和氣氣、互相扶持,一家人都是溫馨和睦,就是幸福的一家子。

以上就是一些台語諺語故事,其內容富含人生哲理,值得我們深思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