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言仲間

根據公開資料,《名言仲間》的作者不是名言,而是梅光迪。

《名言仲間》的內容有:

我的讀書經驗是:“幼年記事寡,暮年愛讀書。”前半句是我平生快活的日子不多,我母親在我四歲時就死了,我是“赤條條來去無牽掛”的人。後半句是說晚年的經驗。晚年的最大發現是:凡人生所要學問的事都是必做的。既然學問事必要做,自己就索性真做,於是乎就樂此不疲了。

我讀書的方法最普通的是博覽,我曾讀過許多書,但我的記憶力強,學得快,忘得也快,所以博讀之後必須慎擇所記以存心。

我讀書時,從沒有“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主觀主義態度,也沒有“不求甚解”的客觀主義態度。我讀了一本書總希望得到點什麼,但所求的東西卻往往不能如願以償。然而經過一番思考之後,卻往往能得到一種絕非期望的東西。

我讀書的時候,除了極少數書以外,沒有一本不常讀到三四遍以上。有些書是不常讀的,因為所知已足,無更求之必要;有些書則因念得次數太多,念到後來自己都記不得原來的意思了。念熟了的書要重讀時自然可以毫不費力地拿來用。但是只記住大概而不加思索的人是不會了解他的書的內容的。所以多讀一二百遍未必會變成一兩個思想;但至少可以變成一本字典——對各種思想名詞都能了解其涵義的字典。

在我念過的許多書中有些是不願再讀的,其中有的是為“時效已過”,有的是為讀來令人頭痛,例如哲學書中如柏格森等的書便是。一個人能夠儘量的虛心涵養自己的性情才能不以虛偽為欺己之具。所以我常常求不讀書之法,或無書可讀之法,總而言之就是要令自己心情靜下來之法;因為沒有實在的好心情而浮躁不耐煩是不適於研究學問的。這是鄙人的求學者虛偽方面的一面說——致唐先生的一封信的內容,部分與《名言仲間》中的內容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