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和弓射法

和弓射法,也稱為弓道,是一種傳統的日本射箭技藝。它包括一系列精確的動作,每個動作都有其特定的目的和意義。和弓射法的八個基本步驟如下:

足踏み:在射位上面向標靶時,兩腳踏開的動作。

胴造り:做妥步履基礎後,所作出的穩定上半身的動作。

弓構え:把箭搭在弓上的準備動作。

打起し:箭上弦後,以兩隻手分別把搭好位置的弓與箭高舉過頭的動作。

引分け:承接上一個動作,一手托弓一手拉弦,左右張開雙手,並把弓箭拉到自己的視線水平的動作。

會:完成「引分け」的動作後,開始將箭瞄準標靶的狀態。

離れ:鬆開持箭的手,把箭射出。

殘心(或殘身):把箭放出後身體所保持的姿勢。

此外,和弓射法還包括站位、審靶、握弓、搭箭、扣撒放器、舉弓/開弓、靠弦等步驟。站位時,採用平行站位,身軀挺直,兩腳開立,兩腳間距同肩寬,腳尖略外展。審靶時,頭部自然轉向箭靶。握弓時,手掌的大魚際和弓握把正面接觸後,手指再握住弓把。搭箭時,把箭尾插在弓弦D繩扣內,緊挨在定位銅扣的下方,然後把箭桿搭在箭台上。舉弓/開弓時,兩臂同時向箭靶方向斜向上把弓舉起,前臂撐住,拉弓臂在後背肌肉的帶動下後拉。靠弦時,開弓後,兩臂開弓同時回落,直到箭大概指向靶面方向,呈待發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