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哈拉老爹說故事

“哈拉老爹”是彝語音譯,意思是“老人講故事”。

在彝族村寨,當老人們身體還比較硬朗的時候,他們喜歡到火塘邊盤腿而坐,向青年們講述歷史傳說,如天上的日月星辰怎樣形成的,怎樣照耀人間;天上一年只有一日,地上一年只有一月;彝族起源的傳說等。他們還會唱許多民歌,旋律優美,有滋有味。這種彝族老人教唱的民歌一般流傳了幾百年,而且隨著傳唱者過世,傳承內容日益減少,不過這也反映著一種民間歷史的發展和演變過程。這些口述歷史的遺存作為傳承文明遺產的重要內容之一,必須引起我們的重視。

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承擔著“哈拉老爹”這一重要角色,他們的言傳身教是下一代人獲取彝族文化、習俗、歷史知識的重要途徑。這種“哈拉老爹”的角色,使彝族青年對彝族歷史和傳統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認識。

同時,“哈拉老爹”的這種角色還傳遞著一種文化認同感。這種認同感對於維繫彝族文化的連續性和傳承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哈拉老爹”的講述故事對彝族文化的發展和傳承有著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