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代瓷器 代表

唐代瓷器的 代表主要 包括越 窯青瓷、邢 窯白瓷和唐三彩。

越 窯青瓷: 這 種瓷器 代表了 當 時青瓷的最高水平,被 稱 為 「秘色瓷 」,主要供 給皇家御用。越 窯青瓷的器型多 為日常生活需用的碗、 盤、 壺、罐、瓶等,其特 點是口沿外部突出一周如唇 狀,俗 稱唇口,圈足 為平底或玉壁底,外部施釉不到底。

邢 窯白瓷:邢 窯是唐代著名瓷 窯之一,其生 產的瓷器的主要 特徵是 「白如雪 」, 代表了 當 時白瓷的最高水平。邢 窯白瓷不 僅 廣 銷 國 內,而且 還 遠 銷海外,其器型也多 為日常生活需用的碗、 盤、 壺、罐等。邢 窯白瓷有粗 細之分, 細白瓷胎骨 堅 實、 緻密、釉色 細 潤 潔白,而粗白瓷胎 質 較 疏鬆,胎外均敷化 妝土。

唐三彩: 創 燒出的唐三彩是中外 聞名的瓷器,以其 獨特的色彩和工 藝著 稱。唐三彩的器型 包括碗、 盤、 壺、罐等日常器具,以及受外 來金 銀器影 響的 創新品 類。

唐代瓷器的器型大多 為日常生活需用的碗、 盤、 壺、罐、瓶等,其共同 特徵是口沿外部突出一周如唇 狀,俗 稱唇口,圈足 為平底或玉壁底,外部施釉不到底。唐代瓷 硯的足 較多,更有 鏤孔圈足, 硯面明 顯向上凸起。 總 體上看,唐代器型往往 給人一 種 渾 圓 豐 滿 穩重的感 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