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太宗雅量故事

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位有遠見和胸懷的皇帝,他的雅量故事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

1. 一次,唐太宗在端門看見新科狀元下馬,把衣襟紮起,在風塵僕僕中跑過去,認為此人必是奸邪之輩,於是立即派人追捕。當得知此人名叫馬周后,唐太宗深感慚愧,並任命馬周為監察御史,後又多次與之談論,發現馬周果然賢能,每次聽他議論,都感到很受啟發。

2. 一次,唐太宗與魏徵討論政事,有時達旦而未休息。而魏徵白天已經生病了,聽到唐太宗還沒有休息,便起床穿好衣服,想進宮再勸諫。唐太宗聽說後,派人去告訴魏徵:“朕與先生商量政事,常常夜半而罷。你年事已高,白天可好好休息。”魏徵十分感動,此後便不再勉強唐太宗晚睡。

3. 太常卿崔河清奉命出使沙有國,使畢卻被扣留。有人向唐太宗參了一本,請示如何處理。唐太宗對來參本的大臣說:“河清為人清廉嚴肅,不營產業,此次被扣,或許是沙有國弄錯了。你們不要參奏了。”並派人送去絹帛,讓他購買行裝歸國。

以上就是幾個關於唐太宗雅量的故事。可以看出他不僅善於納諫,而且非常重視人才的選拔和使用。此外,他的寬容和大度也贏得了很多人的尊敬和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