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商州方言

商州方言屬於中原官話的關中方言,具有獨特的語音特點。商州方言可以分為東鄉話、西鄉話和北鄉話三個小片。東鄉話和西鄉話的主要差別在於尖團音的分化,以及「我」和「哥」的讀音不同。北鄉話的特點是某些字的讀音帶有送氣音。商州方言中的古音如歌韻中的「個、那」的韻母有特殊的表現形式。

商州方言的聲母有26個,包括零聲母。商州方言的韻母有46個,例如「搬」「盤」「灘」等字的韻母表現形式。商州方言的聲調有4個,分別是陰平、陽平、上聲和去聲。

商州方言中還有一些特殊的詞彙和表達,例如將螞蟻稱為「馬爺」,蚯蚓稱為「出竄」,蛇稱為「長蔥」,青蛙稱為「河馬」,貝殼稱為「海巴子」,螃蟹稱為「盤夾夾」,知了稱為「唔鷹」,鳥雀稱為「橋橋」,烏鴉稱為「老娃」,鴿子稱為「蒲果」,蚊子稱為「莫子」,西紅柿稱為「洋四」,馬鈴薯稱為「芋頭」,甘薯稱為「紅薯」,深山裡的人稱為「三里毛」,老鼠稱為「深山仡佬子」,杏子稱為「橫」,下稱為「哈」,前面稱為「前頭」,後面稱為「頜斗」,去年稱為「年死」,稻草稱為「桃草」,玉米稱為「苞谷」,有用稱為「你能」,撒謊稱為「胡說」,那邊稱為「烏達」,這邊稱為「只達」,騙人稱為「哄森呢」,誰稱為「森」,幹什麼稱為「乾撒哩」,啥稱為「撒」,討厭稱為「祟人」,潑煩稱為「串門子」叫「游門子」,到家裡歇一歇稱為「坐一哈嘛」,休息稱為「歇一哈」,討好別人稱為「舔麼人」,眼睛稱為「眼窩」,來不及了稱為「跟不上了」,趕集稱為「上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