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大名山的故事

四大名山的故事包括以下幾座山的故事:

* 廬山。相傳古時候太上老君坐鎮於此,佛主釋迦牟尼和儒主孔子曾到此一游。山上的每個寺廟都有香火,每個石碑都寄託著人們的美好願景。山上流傳著許多神秘的故事,如“孽鏡”、“孽女拋夫”、“孟姜女哭倒廬山”等,給廬山披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 黃山。明嘉靖年間,僧人田雲岫等先後來此,擬卜築興寺。這時奇蹟出現了,他們一到山中,便見奇峰異石自動分開,讓出地方,然後雲霧繚繞,流雲飄飛,飛泉直下。田雲岫大喜,以為這是佛祖顯靈,便將山名改為“黃雲”。後因山中奇峰眾多,人們又稱“黃山的奇峰”。

* 華山。傳說華山是由禹王所得的“天外之石”化成。而華山的名氣大振則是因為沉香劈山救母。此外,華山還是道教聖地之一,山上廟宇林立。

* 武當山。武當山是中國道教名勝,被稱為“亘古無雙勝境”,據說老子曾棄職來到武當山修煉,因此武當山被列為道教名山。武當山群峰蒼翠,又以其保持的原始自然狀態而被譽為“亘古無雙勝境”。

這些傳說使四大名山更加聞名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