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基金怎麼算錢

基金的收益計算主要依賴於基金的單位淨值變化和投資者持有的份額。基金單位淨值是指基金的總資產減去總負債後的餘額除以基金總份額。基金的每日收益通常是不考慮基金的各種手續費,其計算公式爲:基金每日收益=持有份額*(今日單位淨值-昨日單位淨值)。例如,如果持有1000份A基金,A基金昨天的單位淨值是1元,今天的單位淨值是1.05元,那麼今天持有A基金的收益就是1000*(1.05元-1元)=50元。

基金的持有收益則是從申購贖回期間的收益,其計算公式爲:基金持有期收益=持有份額*(贖回確認的單位淨值-申購確認的單位淨值)。例如,持有1000份A基金,確認買入那天的單位淨值是1元,確認賣出那天的單位淨值是1.2元,那麼持有這隻基金的收益就是1000*(1.2元-1元)=200元。

此外,基金的累計收益也就是總收益計算公式爲:總收益率=收益/本金*100%。例如,如果投資金額是1萬元,累計收益是200元,那麼總收益率就是2%。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計算方式可能會受到申購費率、贖回費率等因素的影響。例如,內扣法的計算方式爲:基金收益=贖回當日單位淨值*份額*(1-贖回費率)+紅利-投資金額,而份額=投資金額*(1-認/申購費率)/認/申購當日淨值+利息。外扣法的計算方式類似,只是份額的計算方式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