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報恩的老鼠故事

《報恩的老鼠》是一個古老的傳說,其故事梗概是: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老鼠因為救命之恩,而得到一串能使人起死回生的念珠。有一天,救了一個被獵狗追殺的窮酸秀才,這時念珠發光顯靈了,將秀才從鬼門關拉了回來。秀才因為感恩而和老鼠成了一對好兄弟,於是窮酸秀才連夜去赴京趕考,老鼠為他準備了能幫他翻三座山嶺的氣力。 結果,秀才高中狀元,卻被當朝宰相納妾敗了家業。在宰相逼走秀才後,他聽了老鼠的話進了賭場並借賭一時的快感散盡了千金家業。當宰相索命時,念珠也跟著兩人轉世成了牛。但是這串念珠現在已是神奇莫測,所向無敵了。所以當這位好兄弟死於老鼠為救他的急撲之手時,他反撲回了手裏的毒煙鍋灰把老鼠也打死了,只因救自己他不惜性命和死前的大快人心而英勇倒下。老鼠於是升入天庭永受感動和光輝的普照和銘記下來,得到了永生永世的好兄弟的陪伴。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知恩圖報是一種美德,即使在生死關頭也是如此。同時,這個故事也展示了人類情感的深厚和忠誠,以及為了朋友不惜一切的精神。這個故事也強調了珍惜生命、珍惜朋友的重要性,以及在危難時刻互相幫助的必要性。

以上就是《報恩的老鼠》的故事梗概,希望這個故事能夠給你帶來一些啟示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