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增人玫瑰手有餘香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這句話的含義和出處

含義:

這句話寓意著在給予他人幫助或關愛時,不僅給予者會感到內心的滿足和喜悅,同時也會在他人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這種互惠的行為不僅提升了給予者的幸福感,也促進了更美好的人際關係和社會氛圍。

出處:

有資料提到,這句話源自於古代詩人李煜的《長恨歌》,通過悲憤的情緒表達了積極向上的力量,暗示著在困境中仍有希望和善良存在。

另一方面,也有資料表明這句話是印度和英國的古諺,強調了給予帶來的積極回報和溫馨感受。

綜合分析:

儘管關於「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出處有不同的說法,但其核心意義是一致的,即通過給予他人幫助和關愛,個人也能獲得內心的滿足和快樂。這一價值觀強調了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幫助和關愛,以及通過善行實現個人和社會的美好發展。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通過實際行動踐行這一價值觀,比如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關心家人和朋友、參與公益活動等,從而不僅幫助他人,也提升自己的幸福感和社會責任感。

總之,「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不僅是對善行的讚美,也是對人與人之間相互幫助的美好期許,鼓勵我們在生活中積極給予,收穫內心的滿足和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