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夏普比怎麼算

夏普比率(Sharpe Ratio)是一個衡量投資回報率與風險水平的指標,用於評估投資組合或資產的風險調整後的回報。夏普比率的公式可以表示為:

夏普比率 = (預期收益率 - 無風險利率) / 投資組合標準差

其中:

預期收益率(Rp)代表投資組合或資產的預期回報率。

無風險利率(Rf)代表無風險資產(通常是政府債券)的收益率。

投資組合標準差(σp)代表投資組合或資產的標準差,這是一個衡量風險大小的統計指標。

夏普比率的目的在於計算投資組合每承受一單位總風險,會產生多少的超額報酬。這個指標可以幫助投資者理解相對於無風險資產,投資組合或資產提供了多少額外的收益,同時承擔了多少額外的風險。夏普比率通常用於評估主動管理基金的表現,並與其他指標如最大回撤一起使用,以評估基金經理的風險控制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夏普比率在不同類型的投資產品之間比較時可能不夠準確,因為不同類型的資產風險和收益的特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