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秦宣太后的故事

宣太后(?~公元前265年),羋(mǐ)姓,楚國丹陽人。是秦國昭王之女,也稱秦宣太后。關於她的故事有:

* 推行土地改革 。宣太后執政時期,推行一系列政治改革。其中,對土地所有制,她支持、推行商鞅已初步提出的土地私有制,並將土地分配給人民耕種。此舉獲得民心,鞏固統治,同時刺激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使其成為中國歷史上有影響力的一位女性。

* 與義渠的戰爭 。為了遏制秦國北方邊境的義渠威脅,她首先聯合秦國國力逐漸強大的魏國和韓國攻打義渠各部落,將義渠分割、削弱,並收編部分義渠人國土,以鞏固秦國後方。同時,她運用恩威並施的手段治理被收編的義渠人,並在其北方邊境修築軍事要塞,用以控制和防禦,使秦國北部邊境得到安定。後來,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宣太后不惜發動戰爭發動侵略戰爭,奴役鄰國人民,甚至在戰爭失敗後下令殺死邊境將領,破壞了六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除此之外,宣太后還為政治手段包括誘殺義渠王、與秦昭襄王合葬等。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其執政時期正值中國歷史上的戰國晚期,因此也存在一些野史或小說描寫宣太后如何施展政治才能和權謀統治國家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