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隨求是什麼

佛教中的一箇菩薩形象

大隨求是佛教中的一箇菩薩形象,梵名Maha^-pratisa^rah!,音譯爲摩訶鉢羅底薩落,是觀音菩薩的變身之一,也被稱爲隨求菩薩或與願金剛。

大隨求菩薩在密教胎藏界曼荼羅中佔據重要位置,特別是位於觀音院。大隨求菩薩的主要特點是能夠隨衆生之願求而施予,滿足衆生各種願望,包括世間財富、健康、長壽以及出世間的願望,如求生淨土、成佛等。大隨求菩薩的形象通常表現爲八臂,其中右手四臂持戟、斧、劍、杵,代表降伏魔衆,爲衆生除去障礙痛苦;左手四臂持蓮華、梵匣、傘、絹索,代表息災增益,賜予衆生福報,使衆生有願皆成。

此外,大隨求菩薩還被稱爲大明王,因其隨身帶有大光明。大隨求菩薩的功德還包括拔濟衆生所有罪障、恐怖、疾病,令衆生身心安樂、所求圓滿。大隨求菩薩的咒語,即《大隨求心咒》或《大隨求陀羅尼咒》,被認爲具有極大的威力,能夠滅罪成佛,滿足衆生各種願望,包括超度衆生、讓其往生淨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