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地人三格怎么算

天地人三格的計算方法主要涉及到姓名學中的天格、人格和地格的計算。具體計算方法如下:

天格的計算方法:

對於單姓,天格的筆畫數是姓氏的筆畫數加1。

對於複姓,天格的筆畫數是姓氏中每個字的筆畫數相加。

人格的計算方法:

對於單姓,人格的筆畫數是姓氏的筆畫數加上名字的第一個字的筆畫數。

對於複姓,人格的筆畫數是複姓的第二個字的筆畫數加上名字的第一個字的筆畫數。

地格的計算方法:

對於單姓和複姓,如果是雙名,地格的筆畫數是名字的第二個字和第三個字的筆畫數相加。

對於單姓和複姓,如果是單名,地格的筆畫數是名字的筆畫數加1。

例如,對於名字“司馬光”,天格的筆畫數是“司馬”兩個字的筆畫數相加,即15(馬)+10(馬)=25。人格的筆畫數是“光”的筆畫數,即6。地格的筆畫數是名字“光”的筆畫數加1,即7。因此,三才配置爲“土—金—木”。

需要注意的是,五行屬性是根據筆畫數的尾數來確定的,例如尾數爲1、2屬木,尾數爲3、4屬火,尾數爲5、6屬土,尾數爲7、8屬金,尾數爲9屬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