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然氣和液化氣有什麼不同

天然氣和液化氣(LPG)有以下幾個主要區別:

成分不同。天然氣主要由甲烷(CH₄)組成,通常含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等其他烴類氣體。液化氣則是一種由丙烷、丁烷等短鏈烷烴組成的混合物,這些成分在石油煉製過程中形成。

用途不同。天然氣被認爲是一種清潔、高效的能源,用途廣泛,除了作爲燃料外,還用於發電、食品冷凍、空氣液化等領域。液化氣主要用作石油化工原料,也用於工業、內燃機燃料和民用領域。

形態和使用方式不同。天然氣通常以氣態形式存在,可以直接用於燃燒,主要通過管道輸送到用戶家中。液化氣則以液態形式存在,需要氣化後才能使用,通常儲存在鋼瓶中。

安全性和爆炸極限不同。天然氣使用過程中不會產生有害物質,因爲不含一氧化碳,且比空氣輕,泄漏後不易聚集,爆炸極限較寬(5%至15%),相對較安全。液化氣的爆炸極限較窄(1.5%至9.5%),使用時需要注意安全,避免泄漏和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