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夫婦善哉故事

“夫婦善哉”這個故事是《孟子》里的一篇,主要講了孟子與景春的有關“大丈夫之道”的爭論。景春認為公孫衍和張儀能夠稱得上是“大丈夫”,而孟子則認為他們都是妾婦之道。孟子認為大丈夫應該“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故事中,景春認為公孫衍和張儀能夠左右諸侯,這便是在“善變”。而孟子則認為公孫衍和張儀不過是小人,婦人之見,因為其左右逢源,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大丈夫氣概。故事中還提到了另一位士人,認為自己的妻子很賢惠,他的丈夫也確實很好。他自認為他的丈夫也很不錯,於是他就誇讚他的丈夫說:“此之謂失其本朝。”這個故事是很有趣的,但是像公孫衍和張儀這樣的爭強好勝之人並不是真正的男子漢。

總的來說,“夫婦善哉”的故事表達了大丈夫應有的氣度和品質。大丈夫應該是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應該能夠堅持自己的道義原則,而不為外物所動搖。這個故事也提醒人們在生活中應該注重內在的修養和氣度,而不是過分關注外在的表象和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