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好生

"好生"是一個漢語詞彙,具有以下幾種含義和套用:

基本含義:

hǎo shēng:表示用心、當心,或者程度深的「很」、「非常」。例如,在古代文獻中,"好生去讀書"意味著用心去讀書。

hào shēng:表示愛惜生靈,不嗜殺。例如,《書·大禹謨》中提到:「好生之德,洽於民心」,強調了愛護生命的重要性。

方言中的用法:

在某些方言中,"好生"可以表示「好好兒地,小心地」。例如,《紅樓夢》中提到:「好生養著罷」,意指好好地保養身體。

成語中的套用:

"好生"也出現在一些成語中,如「好生之德」,意指有德之人愛護生命,不輕易傷害他人。

名字寓意:

在現代,人們有時會用「好生」作為名字,寓意著希望生活順利、事業有成。例如,「好生名字含義」中提到的「篤志好學、舉步生風」,表達了對學習勤奮和行動迅速的期望。

綜上所述,"好生"這一詞彙在漢語中具有豐富的含義和廣泛的套用,既可以用來表達對他人的關心和愛護,也可以用於形容程度深的「很」、「非常」,或者用作人名,寓意積極向上的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