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抗震

抗震措施可以總結為以下幾類:

建築結構設計。合理選擇建築場地,確保房屋基礎牢固,避開地震斷層、古河道等不利地段;根據抗震設防要求,按照抗震設計規範選擇科學合理的建築結構,採用抗震新技術,增強建築物整體性和均衡性,提高抗震能力;建築物的高度和跨度應符合規定,避免過於空曠,儘量開間小、隔牆多;建設工程抗震設防要嚴格按照抗震設計施工,確保工程質量。

個人防護。地震發生時,保持冷靜,快速判斷所處位置和震動狀況;若在平房或一層建築且室外較開闊,迅速跑到室外避震;若在二層及以上建築且建築質量較好,首選室內避震;在室內時,尋找兩面承重牆形成的角區域躲避,也可躲在堅固的桌子、床下等;地震時關閉電源和火源,避免次生災害;若在高層建築中,應制定好撤離計劃,了解安全通道。

隔震和消能減震設計。採用隔震消能減震設計,如設定隔震層、消能器等,以吸收地震能量,減少建築物震動。

防震縫設計。在建築設計中合理設定防震縫,以便在地震發生時能夠分散地震力,減少建築物損壞。

日常準備。在床下或家裡其他安全區域儲備飲用水、食物、手電筒等必需品;在公共場所,聽從指揮,避免擁擠區域。

通過這些綜合措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減少地震帶來的損失和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