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查乾支

查看乾支的方法包括使用標準萬年曆、減法推算法、快速推算法等。具體操作如下:

使用標準萬年曆。查看國家有關單位出版的標準萬年曆,上面通常標有詳細的當年乾支。

減法推算法。適用於沒有萬年曆時,根據出生年的個位數和十位數,通過減、加的方法予以推算,出生年的個位數,以千位計,即是出生年的尾數,出生年的十位數,以千位計,即是出生年的後兩位數,如1958年,個位數即8,十位數即58。須記住乾支序號和推算公式,天乾序號為甲至癸,地支序號為子至亥。推算天乾時,如年乾末位數不夠減3,則借10。求年支時,如年支數超過12,則需遞減12,取12(含12)以下的餘數。

快速推算法。適用於公元前或公元後的任何年代,公元後任何年代的天乾為公元年末位數減3等於年乾,負數則加10。地支為(公元年數減3)除以12得餘數0至11。公元前任何年代的天乾為公元年末位數加8等於年乾,地支為(公元年數減2)除以12得餘數-11至0。

此外,還有普通法和快速法推算年份乾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