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自製糯米酒

自製糯米酒的過程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糯米的選擇與處理。選擇長粒糯米,因為其釀造的糯米酒更加清澈;將糯米清洗乾淨後,浸泡4到5小時,直到可以用手指輕鬆捏碎;浸泡後的糯米需再次清洗,直至水變清澈,以使糯米飯更加清澈透亮。

蒸煮糯米。將糯米放入蒸鍋或電飯鍋中,加入適量清水蒸熟,保持糯米粒粒分明的狀態;蒸熟後,讓糯米飯降至適宜溫度(約30°C左右)。

加入酒麴和水。將酒麴(甜酒麴)撒入糯米飯中,充分拌勻;加入適量礦泉水或涼白開水,幫助增加出酒率。

發酵。將拌有酒麴的糯米飯放入容器中,中間留一個小孔以便觀察出酒情況;用保鮮膜封住容器口,放置在溫暖的地方進行發酵,一般需要24到48小時。

完成與保存。發酵完成後,米酒即可食用;如需長期保存,可將其過濾並裝瓶,放入冰櫃中冷藏。

在製作過程中,確保使用的工具和容器清潔且無油,以避免污染糯米酒。同時,注意控制好溫度和濕度,以保證最佳的發酵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