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製作醪糟

製作醪糟(米酒)的基本步驟如下:

準備糯米。選擇優質的糯米(也稱為江米),將其清洗乾淨,然後用清水浸泡至少6小時或過夜,直到米粒可以輕鬆用手指碾碎。

蒸煮糯米。將泡好的糯米瀝乾水分,放入蒸鍋中,用大火蒸熟,通常需要25至30分鐘,直到米粒變透明。

降溫和拌入酒麴。蒸好的糯米放入無油無水的容器中,用涼白開水或直飲水降溫至約35度左右,同時用筷子輕輕攪拌,使米粒散開,然後將甜酒麴(或稱酒麴)逐漸加入糯米中,邊加邊攪拌均勻,保留一小部分酒麴撒在糯米的表面和中心洞中。

發酵。將拌好的糯米壓平,在中間挖一個小洞便於觀察發酵情況,然後用保鮮膜密封容器,放置在溫暖(約25至30度)且陰涼的地方進行發酵,發酵時間根據環境溫度而定,通常需要24至48小時,期間不要移動或搖晃容器。

完成與儲存。發酵好的醪糟會有濃郁的香味,如果味道酸甜適中,即可視為製作成功,可以將醪糟裝入乾淨的瓶子或罐子中,放入冰櫃冷藏以停止發酵,或繼續發酵以達到更強的酒味。

製作醪糟的關鍵在於衛生和控制好溫度,確保所有使用的器具都乾淨並經過消毒,以及在發酵過程中保持適宜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