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娥皇女英的典故

娥皇女英的典故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一個著名的情節,具體內容如下:

人物背景:娥皇和女英是帝堯的兩個女兒,被堯帝嫁給帝舜為妻。

政治聯姻:這場婚姻不僅是個人之間的結合,也是兩個部落之間的政治聯盟,標誌著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樁政治聯姻。

幫助舜帝:舜的父親和繼母多次企圖置舜於死地,但娥皇和女英幫助舜逃脫了這些險境。舜繼承堯的帝位後,娥皇和女英成為了他的妃子。

舜帝之死:舜帝南巡時去世,娥皇和女英得知此訊息後,悲痛欲絕,前往九疑山尋找舜帝的墓葬,但未能找到。她們的淚水染成了沿途的竹子,形成了獨特的「湘妃竹」。

殉情:最終,娥皇和女英在洞庭湖投水自盡,為舜帝殉情,成為了湘水之神,被後人祭祀。

文化影響:娥皇和女英的故事在中國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被廣泛傳頌。她們的忠誠、勇敢和犧牲精神成為了後世讚頌的主題。楚國的詩人屈原在《九歌》中專門為他們創作了《湘君》和《湘夫人》兩篇祭歌,以紀念她們。

綜上所述,娥皇女英的典故不僅是一個關於忠誠、愛情和犧牲的故事,也是中國古代文化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