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媽祖回娘家的故事

媽祖回娘家是媽祖信仰中一個重要的傳說故事。

故事大約是在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前後,媽祖十六歲的時候,一天她突然請求海員們帶她回一次娘家,而且必須在天黑之前趕回海裡。眾海員雖感驚訝,但仍然照辦。船行到蓬萊山下,媽祖走進一戶人家,拜見家主,這家主人對媽祖很友善,她告訴主人自己是護航海神,為保佑海上航行平安,特請求主人收她為干女並留她在當地過夜。晚上,主人和干女在月光下喝過茶後,彼此互談航海愛好。很快天色將晚,突然遠方響起了暴風雨的雷聲。雨過天晴後,海員在這位主人家找不到媽祖。及至夜晚他們尋到了一處大礁石下,海浪拍打著礁石的聲音就像媽祖在向他們招手。眾海員立即高呼:“是媽祖姐在呼喚我們呢!”於是眾海員高呼:“是媽祖姐保佑我們安全抵達目的地啊!”

這個故事被認為是媽祖回娘家的起源,也反映了古人對海洋的敬畏和保佑的渴望。此外,這也是許多海洋漁民供奉的神祇能庇佑航海者的重要理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