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孫陪空的意思解釋

孫悟空是中國古典神魔小說《西遊記》中的主要人物,也被稱為美猴王、齊天大聖、孫行者、鬥戰勝佛。他是由一塊仙石孕育而生,出生地位於東勝神洲的花果山上。孫悟空的名字由三部分組成,分別是「孫」「悟」「空」。

「孫」通常指的是孫子,在這裡指的是猴子。他的名字直譯過來就是被喚醒的猴子。而「悟」字在西遊記中顯得很特別,孫悟空的名字是菩提祖師給取的,輪到孫悟空的時候剛好是悟字輩的,就用了悟字。這個特別的「悟」字個人理解是要在強調人在迷中,人世間是個迷的空間看不到真相要靠悟。而「空」被普遍的理解為佛家的空,即佛門。悟空有這樣一層意思:在人在迷中要得佛法要靠悟,悟空還有一層意思:走入佛門、證悟佛法。

孫悟空的形象是一個神通廣大的天產石猴,有七十二變的法術,會駕斤斗雲,一縱十萬八千里。他曾大鬧天宮,勇猛無敵。後保護唐僧往西天取經,沿途戰勝了許多妖魔。他敢於蔑視天神和天界秩序,對邪惡勢力進行頑強鬥爭,是富有浪漫主義色彩的英雄形象。後人亦常用以比喻本領大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