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宋代詞人傳奇故事

宋代詞人傳奇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柳永和蟲娘的愛情故事:宋時,杭州名妓蟲娘與詞人柳永感情深厚。然而,鴇母嫌貧愛富,對柳逐客甚為憤恨。蟲娘對此充耳不聞,還對鴇母怒目而視。無奈之下,柳永將蟲娘藏於妓院內。

2. 蘇軾和朝雲的愛情故事:在任職杭州期間,蘇軾結識了王朝雲,兩人情投意合,不久就結為伉儷。朝雲是蘇軾的紅顏知己,也是他的最愛。

3. 辛棄疾竊傳天書故事:據說宋寧宗時,有一天晚上,神宗皇帝的神像從天而降,棲息於溪堂松棚之上。辛棄疾和一班文人學士正在此置酒作樂。有人提議,我們應當效法漢高祖竊取天書的情節,以顯靈的方式來感召皇上對北伐的重視。辛棄疾認為此舉過於荒唐,於是把神像藏在鄰近一座僧寺中。

4. 張孝祥夢神人點化:宋孝宗時,張孝祥年輕時參加科舉考試落第,心情鬱悶。夜晚做夢夢到神人點化:“你天性聰明,不必去讀那些舉子業,應該專心去讀《楚辭》和《南華經》,或許可以成為有用之材。”說完後就不見了。於是他遵照神人的指示去做,果然成為一代名士。

這些故事展現了宋代詞人的才華和魅力,也體現了當時社會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