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宋王臺的故事

宋王臺是一個古代故事,源自於宋國。其詳情如下:

宋王臺是一個古時的關於王臺的傳說,在《左傳》中記載著一個故事。

故事中,宋國國君宋襄公的母親是向魋的妹妹。有一次,向魋想殺死宋襄公而自立,但因為宋襄公的母親的干涉而失敗。向魋因此逃到衛國。然而,衛國卻因害怕宋襄公而不敢收留他。

向魋聽說了宋襄公母親的善行,就請求於巫風,巫風就請求於宋襄公,為其母請求五羖大夫生前遺留下的衣服。為了感恩,他們讓人用白茅包裹了裝置,送回母親的墓地並以墓地作為祭祀之所。衛國知道了後派兵把守道路以作護送。而宋襄公卻一再表示其母遠在遠國無神而願隨衛兵去衛國,但巫風卻認為其母有神靈附身,不能遠行。

巫風還認為其母是神女,並且是宋襄公的母親,所以稱呼其母為“王母”。巫風認為其母是神女,所以不應該有墓地,應該在王宮內立祭台祭祀。所以巫風和宋襄公在商議後就在王宮內修建了一座高台供其母祭拜,並且稱之為“王臺”。

因此,“宋王臺”是一個由古時關於王臺的傳說所形成的一個古地名。在《春秋》中多次出現了“過宋王臺”的記載,可能就是指的這個“宋王臺”。

請注意,這只是一個故事,其歷史背景和真實性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和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