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完井方法

完井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射孔完井法。此方法首先鑽穿油或氣層,然後下入油層套管至井底,注入水泥進行固井,最後用射孔器向油層射孔,以建立油氣流入井內的通道。這種方法適用於各種油層,特別是那些需要用水泥封固的油層。

裸眼完井法。在這種方法中,套管下至生產層的頂部進行固井,而生產層段則裸露。這種方法的優點是生產層裸露面積大,減少油氣流入井內的阻力,但它不適合有不同性質和不同壓力的多油層。

襯管完井法。此方法通常用於油層較薄或需要保護的情況,通過在油層中放置襯管來進行固井和保護油層。

貫眼完井法。這種方法適用於緻密的低滲透油層,通過在油層中形成較大的通道來提高滲透率。

篩管完井法(或稱礫石濾管、人工井壁法)。適用於出砂嚴重的油層,通過在油層中放置篩管或礫石濾管來防止砂粒流入井內。

此外,還有先期完井法,適用於低壓、低滲透性油層,旨在保護油層並減少對油層的損害。選擇合適的完井方法取決於具體地質條件和油藏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