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定格局

"定格局"是中國傳統命理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主要用於確定一個人的八字命理格局具體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單個藏乾的格局定法:當地支的藏乾只有一個時,定格局的方法相對簡單。如果地支的藏乾有2個或者3個,那麼需要選擇哪個十神作為格局。一般來說,會選擇月支本氣對應的藏乾,如果在天乾中出現(不包含日主本身),那對應的十神即為八字格局。

多個藏乾的定格局的方法:

月支本氣對應的藏乾,如果在天乾中出現,那對應的十神即為八字格局。

在條件1不成立的情況下,月令中的非本氣藏乾,如果在天乾中出現,那對應的十神為八字格局。

在條件1和2都不成立的情況下,如果月令中所有藏乾都不在天乾出現,那麼月令本氣藏乾對應十神即為八字格局。

如果滿足條件2的不止一個天乾,也就是月支兩個藏乾同時透乾的情況,我們該選擇哪個定格局呢?原則上判斷標準就一條,哪個力量強,占據上風,就屬於哪個格局。

看月支藏乾定格局:

首看月支藏乾本氣有沒有透到月乾、年乾、時幹上去(但要透出的本氣是命主出生那天司令用事),若透出就用日乾與透出的乾生克關係取格局。以月支透月乾為主。

次看月支藏乾本氣沒有透到與月乾、年乾、時幹上去,就直接用透出的天乾與日乾生克關係取格局。

以上是定格局的基本方法,但具體的定格局還需要結合實際情況,包括宮位力量、生克關係、衰旺判斷等多個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