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客家俗諺故事

客家俗諺故事:

1. 話莫粗心聽,事要小心做:從前,有個名叫阿強的人,聽信挑撥,帶刀帶槍回到家鄉。恰好碰上村里人在慶祝村里一個女娃娃的滿月酒。酒席上歡聲笑語,一片祥和。但阿強帶槍、帶刀,氣勢洶洶的,一下引起一場糾紛。好在鄉鄰之間“話莫粗心聽,事要小心做”的俗諺一直傳了下來,在糾紛發生前先按兵不動、一團和氣與彬彬有禮的對待客人、把事辦妥當的人最終被認定為“會做人”的人,受到了村民們的敬重。

2. 富莫淫,貧莫懶:古時候,客家地區有對夫妻靠租種財主的地謀生,丈夫非常勤勞節儉,財主還經常打他的妻子出氣解恨。由於夫妻兩人同甘共苦多年還置了一點產業。請了幾名勞力種地幹活,他勸說妻子不必起早貪黑的下田了。由於財主天天盯著工人做工而監視著他妻子的作為了,說她好逸惡勞就另找其他女傭替代她。農婦罵他不明事理!“富莫淫,貧莫懶”的俗諺讓她丈夫知道勤勞致富才是硬道理!

以上只是客家俗諺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到相關網站查詢。